本報訊 北京東城區日前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綜合執法委員會,構建中心城區文化執法新模式,對文化市場違法案件打擊程度進一步加強。筆者昨天前往南鑼鼓巷文化市場,實地查看新措施施行後市場監管情況。
  總長不到800米的南鑼鼓巷中,游客熙熙攘攘,飯館、工藝品店、服飾店、音像店、書店應有盡有,不少酒吧在夜晚組織小型演出,一些咖啡館為了吸引顧客,時不時放映一些外國電影。
  “其實很多商家都不知道,這種看似隨意的演唱、放映活動,如果沒提前獲得審批,則違反了有關規定,是不允許的。”據東城區文委執法隊的莊隊長說,他們定期組織文化經營場所負責人開展法規培訓、安全培訓,對這一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提醒。“我們給每個商家都發了一封信,要求他們在活動前上報,經審批後才可開展。這有效避免了大量問題的發生。”不久前有人舉報一酒吧將舉辦涉嫌宣揚迷信暴力的非法演出,執法隊立即與酒吧負責人約談,避免了違規演出。
  東城區還有眾多小劇場,如蓬蒿劇場、蜂巢劇場等,劇目都較新潮,演出隨意性較強。文委執法隊會要求演出單位演出前提交演出劇本和光盤,對具體內容、戲劇臺詞等進行審查。此外,執法部門還會實行“首演監管制”,對任何一臺劇目的首場演出,執法人員會到場監察。
  據東直門街道綜合執法組文化幹部賀女士介紹,執法組共有22名執法人員,包括工商、公安、城管、消防、文化等多個部門,必要時可集合多部門人員對文化場所進行徹底檢查管理,避免多方面安全隱患。文化執法人員與城管隊員則對街面隨時監控,發現游商及時取締。截至10月底,今年以來東直門街道綜合執法組共查扣盜版書5300冊、盜版光盤1821張。
  另據瞭解,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東城區文委執法隊共接到文化市場各類舉報案件150起,辦結行政處罰案97起,罰款共計86.91萬元,沒收非法所得8095元。今年以來行政處罰立案的共31起,其中24起已結案。實習生 黃昀偉 J151  (原標題:綜執委約談酒吧負責人避免迷信暴力違規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rbo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