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楊芳
  凌晨4時,血壓處於一天中最低值,老年人最易發生意外;下午4時,血糖開始升高,有虛火者此時表現明顯;晚關鍵字上7時,最易發生爭吵……
  近日,以小時為單位,專門記錄人體一天每小時相應狀態和機能的《人體24小時使用手冊》在網絡上悄然走紅,該手冊詳細列舉人體每個時段哪些器官在運作,適宜做什麼,不應做借貸什麼,並附上建議和需要註意的事項,被不少人奉為“網絡健康寶典”。這一使用手冊是否科學?專家昨日對此表示,該使用手冊中提及的“子午覺”、凌晨4時血壓最低等說法有一定臨床依據,但有些說法太過絕對。建議市民不要逐一對號入座照搬照用,但不妨學習其中的正確養生方式。
  晚7時當鋪,脾氣最暴躁?因人而異
  【手冊摘錄】晚7時,最易發生爭吵。此時是人體血壓波動的晚高峰褐藻醣膠,人們的情緒最不穩定。
  【專家觀點】“人的情緒狀態,與時間段沒有必然聯繫,有些人早起時也容易動怒,有些人午間上班時脾氣急躁,也有人易在晚上7時情港式飲茶緒暴躁。”長沙市第四醫院中醫科主任、主任醫師李潔芳說,之所以該手冊指出晚7時人最易爭吵,應與這一時間段恰逢下班時分,而人在白天工作後往往會產生一些負面情緒,容易在下班回家後集中發泄出來有關,但引起爭吵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社會因素導致。建議市民要懂得營造8小時工作外的家庭生活氛圍,工作壓力大的人,下班回家後可採取閉目養神、聽一些輕音樂等措施來減壓。
  “子午覺”,最養生?是養生習俗
  【手冊摘錄】每日中午12時到下午1時,是最佳“子午覺”時間。不宜疲勞作戰,最好躺著休息半小時至1小時;凌晨2時,絕大多數器官處於一天中工作最慢的狀態,肝臟卻在緊張工作,生血氣為人體排毒。
  【專家觀點】李潔芳說,中國人自古講究睡“子午覺”,即每天子時和午時按時入睡,其主要原則是“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子時是指晚11時至凌晨1時,此時陰氣最盛,陽氣衰弱;午時是上午11時至下午1時,此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此時睡眠,有調節陰陽平衡的作用,令人變得神清氣爽,精力充沛。長沙市第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胡孜孜說,凌晨2時,人體血液開始變得黏稠,血液代謝通常在肝經最旺的時候完成,而睡眠可為肝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凌晨4時,血壓最低?有道理
  【手冊摘錄】凌晨4時,老年人最易發生意外。血壓處於一天中最低值,糖尿病病人易出現低血糖,心腦血管病患者易發生心梗等。
  【專家觀點】長沙市第四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龔浩說,這種說法有一定道理。“老年人晚上一般吃得較少,也不像年輕人有吃消夜的習慣,尤其是糖尿病人,如果在凌晨4時左右突然驚醒,或體位改變,就會導致血壓波動。”龔浩介紹,人體血壓在24小時內呈規律性波動,入睡後副交感神經興奮,心跳慢而無力,血液流動緩慢,又因已有6~11小時未進食,從腸道吸收水分較少,血液黏稠度增高,所以是腦血栓、心梗等心腦血管疾病形成的高峰期。龔浩建議,醫學文獻記載,每天上午9時~11時,下午3時~6時為血壓的高峰值時間,高血壓患者服用降壓藥,最好在血壓達到最高值前半小時至1小時前服用。因此,服降壓藥物的最好時間是上午8時半、下午2時半。
  (原標題:網絡健康寶典你敢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rbo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