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9日證實,位於亞特蘭大的聯邦實驗室工作人員沒有按規程轉移實驗樣本,可能導致炭疽桿菌擴散,75名科學家正在接受治療。
  操作不規範釀禍事
  美國疾控中心在一份聲明中說,亞特蘭大的聯邦實驗室本月13日在即將丟棄的物品中發現存活著的炭疽桿菌。疾控中心推斷,兩間實驗室的空氣中可能存在炭疽桿菌。
  聲明說,實驗區內一間安全級別較高的實驗室為幾間安全級別較低的實驗室準備炭疽桿菌樣本,供後者研究探測炭疽桿菌的新辦法。
  這些樣本應該在轉移前先接受處理,使得炭疽桿菌完全失去活性。但實際情況是,部分樣本在失去活性前便被轉移。而安全級別較低的實驗室內人員一般不會佩戴防毒面具。
  可能遭炭疽桿菌污染的實驗室和走廊現階段均在接受消毒,將在“安全後重新開放”。
  75人入院接受治療
  疾控中心分管環境健康和安全規範的官員保羅·米根證實,自從本月13日發現可疑細菌擴散現象後,疾控中心立即聯絡了可能在實驗室中接觸過活性炭疽桿菌的人。
  疾控中心聲明說,這家機構認為,“其他職員、家屬和公眾不存在接觸炭疽桿菌的危險,不需要做任何預防措施”。
  米根證實,大約7人可能直接接觸了活性炭疽桿菌。為保險起見,他們要求75名工作人員接受為期60天的抗生素治療並註射炭疽疫苗。
  他向路透社記者證實,截至目前,“尚未有人出現發病癥狀”。
  一些傳染病學專家說,這些人尚未顯現癥狀,可能是因為炭疽桿菌的潛伏時間較長。
  事故原因還待徹查
  米根認為,現在就判定這起事件源於失誤還是惡意操作還為時過早。
  疾控中心發言人湯姆·斯金納說,這種事情發生讓人“無法接受”,“我們將盡全力查清事件原因並確保這類情況不再發生”。
  國會眾議院能源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成員亨利·韋克斯曼說,他“極度關註”這一事件。“從事生物恐怖主義研究時,不允許任何失誤或粗心大意發生,必須十分小心,才能確保科學家的安全。”
  現階段,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介入調查。聯邦調查局一名發言人說,迄今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對炭疽桿菌樣本動了手腳,製造這一污染事件。
  杜鵑(新華社特稿)
  杜鵑  (原標題:75名科學家疑染炭疽桿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rbo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