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有巢氏房屋色懷抱中的瓷城醴陵。 羅銘 攝
  周外接式硬碟懷立 張莉 李立洪
  湘江洪水不斷,但株洲市湘買屋江六橋的建設者卻十分坦然。因為,江中央兩個主橋墩已經露出水面。據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主橋鋼箱梁已開始製作,預計在七八月份雨水充沛時運抵現場。
  株洲湘江六橋(又名:楓溪大橋)總投資8.3億元,全長1380米,主橋橋面寬38米,凈寬30米,雙向6車道。這座大橋建成後,不僅將進一步改善株洲城市交通狀況,且將為株隨身碟洲增添一道壯麗的風景,成為該市又一標誌性建築。
  該橋為大跨拱橋固態硬碟,主拱曲線流暢、自然、飽滿,如同正在升起的太陽,寓意株洲如東升的旭日,潛力無限。主拱正中設置人行坡道,提供適合游人參觀以及附近居民散步的休閑區域,塔頂設置700平方米觀光平臺。
  更令市民期待的是,六橋大戰正酣,“七橋”又將開工建設。
  記者從株洲市建設部門獲悉,年內將啟動建設的湘江七橋,又名淥口大橋,為省道S333的一部分,全長957米,寬28米,同樣為雙向六車道。其建成後,將連接株洲湘江大道、京港澳高速、株洲縣南洲大道,形成株洲市南部快速通道,進一步拓展城市功能。
  一座橋,連接著湘江兩岸,也見證著株洲城市擴容提質攻堅戰堅實的腳步。
  緊鑼密鼓
  ——重點項目再加力
  近日,記者冒著細雨來到株洲市石峰區銅鑼灣辦事處長石村。下車後,只見一座巨大的廠房依山而立,氣勢非凡。陪同的同志介紹,這就是株洲市建設的垃圾焚燒發電廠。
  我們拾階而上,來到位於山腰的廠房裡。
  在施工現場我們看到,發電廠設備已經安裝完備,正在進行調試,即將正式運行。據發電廠施工負責人介紹,株洲垃圾焚燒發電廠占地176畝,概算總投資5.3億元,一期建成後,可日處理城市生活垃圾1000噸。
  他同時介紹,發電廠採用機械爐排焚燒爐+汽機配置,工藝流程是,垃圾在垃圾庫內熟化5-7天后進行焚燒在焚燒爐經過乾燥、燃燒、燃盡等階段,餘熱鍋爐經過熱交換產生蒸汽推動汽輪發電機發電;飛灰處理採用水泥+穩定劑固化處理技術,垃圾滲濾液進入生化處理系統。發電廠煙氣排放達到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國家標準,其中二噁英排放達到歐盟標準。
  在巨大的廠房裡,記者看到,垃圾車可以直接進入垃圾池邊傾倒垃圾,垃圾產生的氣體被專業風管吸入,再送至焚燒爐助燃,從而使垃圾焚燒發電廠杜絕異味外泄。
  據悉,該發電項目可使城市生活垃圾減量達85%,垃圾焚燒後的灰渣可加工行道磚等市政建設材料。通過燃燒生活垃圾,每小時可發電16541度,扣除自用電18%,可上網供電約13500度,年供電1.08億度,相當於節約36180噸標準煤。
  一個項目解決了一座城市的垃圾處理難題,株洲城市現代化管理就此登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打好城鎮擴容提質攻堅戰,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打造湖南東大門,使株洲市在城市項目建設上凝聚起空前的力量。
  今年1月,該市正式公佈《株洲市十大基礎設施項目》,“啟動東城大道建設、加快中環大道貫通工程、加快長株潭城際鐵路建設步伐、全力推進市城天然氣全覆蓋工程、提質改造城市改排水系統”等與城市建設相關的重大項目赫然在列。
  今年5月初,《株洲市2014年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計劃》正式發佈。《計劃》顯示,年內,株洲城區將實施175個市政基礎設施項目,計劃完成投資68.6萬元,竣工項目38個。
  市委書記賀安傑對城市基礎設施重點項目十分關註,要求已經動工的要抓緊施工, “讓惠民工程早見成效。”“要以倒計時倒逼進度,落實責任。”
  目前,滬昆高鐵株洲段和醴陵東站已經建成,長株潭城際鐵路、湘江六橋正在加快建設步伐,中環北路,湘江大道、淥楓大道、湘江七橋、株洲航電樞紐二線船閘、機場大道、武廣客運樞紐站即將開工建設,建築垃圾綜合利用、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項目進展順利,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即將建成。
  5月底,株洲市相關部門宣佈,將在河西市區最繁華的長江廣場開工建設一個新項目——“天元城商業綜合體”。該項目是將株洲市民熟悉的株百天元超市第二工人文化宮融為一體,將成為株洲市又一個集文化與商業於一體的新地標。目前,澳大利亞GHD建築設計武漢有限公司、香港貝銘建築設計有限公司、美國大道設計有限公司的方案已進入最後的評審階段,工程有望在今年9月正式動工。
  城市擴容,對城市交通提出了新的要求。“打造全域株洲1.5小時通勤圈”,成為株洲市交通建設的主要目標。為此,該市特別制定了《2014年十大交通重點項目》實施計劃,項目設計投資140億元以上,所有項目都已經和即將在今年內開工,個別項目將在今年底竣工。
  這些項目對拉開城鎮框架,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將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全長52公里的湘江大道將直通株洲南部新區,長株潭南環線株洲段將成為該市拉通東部新城、南部新區的重要橫向通道,蓮易公路改擴建工程將使長株潭聯繫更加緊密……
  如同一幅畫捲,肯於實幹又敢於創新的株洲人,正用有力的大手堅定地旋轉著卷軸,緩緩打開一幅色彩越來越絢麗的株洲新圖。
  爭奇鬥艷
  ——特色城鎮風景異
  市長毛騰飛認為,城鎮建設要凸顯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千樓一貌,要挖掘株洲城市原有的歷史和內涵,凸顯城鎮的底蘊和靈氣,既要註重城鎮建設,又要營造山水特色;既要註重提升品位,又要傳承歷史文脈;既要註重外延擴張,又要註重內涵發展,不斷提升城鎮建設水平。
  株洲的城鎮正悄然發生變化。
  一個“杯”里盛著許多個設計室,一隻“碗”里藏著許多個展廳,一個“瓶”里隱含著許多個客房……
  這不是童話故事里的場景。在醴陵市,一個童話故事般的地標建築群正在崛起,它就是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在一片新城區里,十數個這樣各色的“杯”、“碗”、“瓶”,正在迅速成型。
  近日,記者來到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工地,兩隻“碗”狀的建築已經封頂,這是正在建設的李鐸藝術館A、B棟。在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建築正在進行彩色幕牆貼面,金黃色、棗紅色和橙黃色的三角形裝飾片,使整個建築顏色鮮明。藝術館將在今年10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據悉,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占地950畝,預計總投資27億元,分為展創中心片區及生產基地片區。其中展創中心占地650畝,主要包括李鐸藝術館、陶瓷博物館、陶瓷藝術創作中心、圖蘭朵酒店、市政廣場等主體工程。生產基地片區占地300畝,主要引進釉下五彩瓷生產企業落戶。
  藝術城以陶瓷器皿作為建築外觀,由意大利阿克雅事務所設計,集中展示醴陵璀璨的陶瓷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產業時代的新成就。藝術城建成後,醴陵市將成為世界陶瓷藝術一站式體驗中心和世界藝術家的聚會中心客旅創作中心,同時還將成為世界藝術陶瓷的集散中心和新一代工藝美術愛好者的培育搖籃。
  今年12月,醴陵市將在此舉辦世界陶瓷藝術大賽。屆時,瓷城醴陵將作為“世界陶瓷藝術城”,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
  藉著世界陶瓷藝術城,醴陵城在變。
  而藉著“城鎮擴容提質”攻堅戰的東風,不獨醴陵在變,攸縣、茶陵、炎陵、株洲縣都在變,在株洲市11262平方公里上,幾乎所有的城鎮都在變。
  規模在變。
  近幾年來,株洲市所轄五個縣市的縣城都在加快擴張。醴陵市城區建成區面積由29平方公里增加到38平方公里,城區人口由27.9萬人增加到32萬人;攸縣縣城建成區面積由21.3平方公里增加到23.8平方公里,城區人口由15.5萬人增加到18萬人;株洲縣縣城建成區面積由9平方公里增加到11平方公里,人口規模由6.3萬人增加到10萬人。
  在南部的羅霄山脈連片扶貧攻堅區,茶陵縣城建成區面積由18.3平方公里增加到21平方公里,城區人口由10萬人增加到13萬人;炎陵縣城建成區面積由6.7平方公里增加到8.3平方公里,城區人口由4.3萬人增加到6萬人。
  品質在變。
  醴陵市通過實施大街小巷提質改造、小城鎮建設 “三年行動計劃”,成功創建省級衛生城市、省級園林城市;攸縣推進“潔凈攸縣大行動”,成功創建全國平安暢通縣、省級衛生縣城,獲評全國生態文明先進縣、全國綠化模範縣;茶陵縣成功創建歷史文化名城、省級衛生城;炎陵縣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縣城,獲評“中國綠色名縣”、“中國十佳綠色城市”;株洲縣成功創建全國平安暢通縣。
  目標在變。
  今天的株洲市所轄五縣市,幾乎不約而同地產生了“跳摸新高”的衝動。醴陵市通過啟動淥江新城建設等宏大工程,已經瞄準“50平方公里、50萬人口”的中等城市目標;攸縣已啟動總投資150億元的東城新區建設,意欲跨越“中心城區40平方公里、40萬人口規模”的目標;株洲縣正在大力推動15平方公里的南洲新區建設,為全縣產城一體拓展更大的空間。
  縣城建設相對落後的茶陵縣,大力推動緊靠衡茶吉鐵路的南站新城建設,力圖在2017年前“再造一座茶陵城”;炎陵縣通過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力求將炎陵打造成為以炎帝文化為主題的湖南省重要旅游城市。
  變的不僅是縣城,在城鎮擴容提質的大背景下,在“全域株洲”的大概念里,株洲市大批的特色鄉鎮也紛紛亮出特別的顏色。
  106國道南北縱貫株洲全境。如果說這是一條健碩的瓜藤的話,那麼,沿線的集鎮就是藤上結出的一個個“金瓜”。這些瓜上分別貼著“文化古鎮”、“旅游名鎮”、“工業強鎮”、“商貿重鎮”的醒目標簽。
  車出株洲市區,一路南下。首先經過的是東城大道上的白關鎮,一座服飾新城正在興起;進入醴陵,浦口、泗汾、石亭、黃獺嘴等一批工業強鎮、商貿重鎮星羅棋佈;進入攸縣,與堯帝歷史相關的文化古鎮皇圖嶺就在眼前。再往前,便是旅游名鎮酒埠江、資源重鎮黃豐橋鎮、鸞山鎮、工業重鎮網嶺鎮;車到茶陵,以高隴、界首等為代表的邊貿型特色鎮就在不遠;進抵炎陵縣境,重量級的旅游名鎮鹿原鎮已在咫尺;而在株洲正南的湘淥兩岸,淦田、朱亭、仙庾、雷打石等鎮,也特色鮮明。
  “到2017年,各縣市基本完成縣城特色改造,打造2-4個重點中心鎮,建設2個以上的特色鎮,10個以上特色村莊,力爭縣域城鎮化率達到55%。力爭攸縣撤縣建市,醴陵市、攸縣建成次中心城市,茶陵縣建成湘贛邊界交通樞紐及商貿中心,炎陵縣建成文化旅游基地。”
  對縣域城鎮擴容提質,株洲市目標明確。目前,除了縣城之外,全市現有101個建制鄉鎮中,已有63個鄉鎮完成鎮(鄉)域佈局規劃,有69個鄉鎮編製完成鄉鎮總規。從今年起,株洲市將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縣市區村鎮規劃編製工作,並再次開啟撤鄉、並鎮工作,適度減少村鎮數量,以突出中心重點鎮的地位,從而引導人口、公共資源等要素向重點鎮聚集。
  “緊緊抓住‘一帶一部’的歷史機遇,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省直部門大力支持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釋放改革紅利,努力把株洲建設成為我省面向東部沿海開放,對接上海自貿區,承接長三角產業、技術、人才轉移的示範區,成為長三角地區向中西部地區輻射帶動的橋頭堡,成為國家由東向西、由沿海向內地梯度發展的戰略支點。”
  在今年4月初省委舉辦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談起株洲的發展目標,株洲市委書記賀安傑高屋建瓴,成竹在胸。
  從這時起,株洲市的城鎮擴容攻堅戰,也將邁開更加有力的“攻堅”步伐。  (原標題:展開多彩畫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rbo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