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家統計局剛剛公佈,2014年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也就是CPI,同比上漲1.6%。其中,城市上漲1.7%,農村上漲1.4%;食品價格上漲2.3%,非食品價格上漲1.3%;消費品價格上漲1.4%,服務價格上漲2.3%。1-9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2.1%。
      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0.5%。其中,城市上漲0.5%,農村上漲0.4%;食品價格上漲0.8%,非食品價格上漲0.3%;消費品價格上漲0.5%,服務價格上漲0.4%。
      9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也就是PPI同比下降1.8%,環比下降0.4%。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1.9%,環比下降0.4%。1-9月平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6%,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1.8%。
      如何解讀9月CPI、PPI數據的變動情況?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對此解讀。
      經濟之聲:多家機構預測,受豬肉價格和翹尾因素回落影響,9月份CPI同比漲幅將重回“1”時代,預計漲幅降至1.6%左右。我們看到今天公佈的數據是符合預期的,CPI同比上漲1.6%,這一漲幅將創出年內新低。和您此前的判斷一致嗎?
      姚景源:我當初預測也是在這個範圍之內,因為物價一直是我們宏觀調控的非常重要的目標,而且在穩定物價上又採取了眾多的措施,現在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在發揮作用,而物價穩定狀況也會持續一個較長時間。總理在年初的時候,確定今年物價上漲目標要控制在3.5%以內。現在1到9月份是2.1,現在可以講這句話,就是我們全年控制物價的宏觀經濟目標肯定會取得一個良好的成就。
      經濟之聲:目標一定能夠實現,這是全年對CPI控制的目標。那如果往趨勢來看的話,明年的物價走勢您怎麼預判?
      姚景源:我覺得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物價總體上還會是一個基本穩定的狀態。因為物價穩定很重要的取決於宏觀經濟穩定,今年包括明年穩中求進,還會是我們經濟工作的總基調。
      經濟之聲:在平穩中很多看到CPI重回“1”時代的時候,從擔心通脹會擔心通縮,你有這樣的擔心嗎?
      姚景源:穩定物價總水平是取得一個非常好的成就。但也還是要看到一些問題,比如物價總體水平在回落,但是服務類價格上漲的幅度還是比較高。前一段時間我見到一個小青年,他告訴我他父親病了,在醫院請一個人照料,那麼現在一天需要150元。而兩年前他的岳父還在同一個醫院也是請一個人照顧,一天才100元,所以就是服務類的價格,你看一個照顧病人的價格我們兩年區間上漲50%,而服務類價格和我們每一個人又息息相關。所以現在在物價總體水平回落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關註服務類價格上漲的狀況。第二,物價總體回落是和今年的夏糧、秋糧再獲豐收,和農業技術得到進一步夯實,和農產品價格的穩定有直接關係。所以,從這個角度,今冬明春還是要高度的重視農業,這才能使價格穩定,才能使宏觀調控的目標更能達到我們的預期。
      經濟之聲:您談了兩個方面,一個是農業需要繼續加大重視,保持一個良好的基礎,另外一個是服務的價格過高了。那想問您,服務價格過高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人工成本慢慢的上漲?還是因為我們人口真正勞動力的數額開始出現變化嗎?
      姚景源:服務類價格上漲比較複雜,一方面是現在由於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對服務類的需求是在增大。另外一方面是服務類供給還是跟不上,現在往往我們重視商品供給,對於服務業的供給還是不夠重視。當然,也有現在人口紅利消失等等一系列的問題。總體上,各個地區還是要努力去規劃服務業的發展,這才能夠從根本上穩定它的基本價格。   (原標題:姚景源解讀9月CPI:物價總體水平回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rbo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