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1月6日,廣州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同意增加全市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的專項經費,調整後由去年的552萬元增加到1152萬元。同時,今年將在去年開通的10個社區精神康復中心基礎上,再在天河區和白雲區增開各一,屆時可服務殘疾人2400人。
  廣州市殘聯理事長陳學軍介紹,今年計劃12個社區精神康復中心全數運營,各區均設1個,2016年將在白雲區再增1個,服務殘疾人數量將達到3000人左右。“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面向具有廣州市戶籍的持有殘疾人證或納入衛生部門、公安部門相關信息管理系統管理的精神殘疾人和精神病康復者提供社會能力適應訓練服務,為上述精神病患者或康復者家庭提供社區康復訓練、心理疏導、事前預防、危機介入、實時支援、個案跟進等服務,建立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網絡,填補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的空白。”陳學軍說,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採用社會工作的方法,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法,由社會組織承辦,全程跟蹤評估。
  據悉,在此以前,市殘聯與香港利民會在廣州進行試點,成立廣州利康家屬資源中心,探索社區康復方法運用於精神病康復的模式。“經過多年的嘗試,我們已摸索出符合廣州實際的社區康復模式,即社工參與其中,將精神病患者從原來的醫療治療改為精神慰藉,使他們與主流社會更貼近。”今年,市殘聯計劃把這種模式推廣到各區,增加服務容量,降低精神病康復投入的邊際成本。
  “相當於5.5萬的數量還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會儘量讓人員流動起來,讓更多的精神殘障人士能夠受益。”陳學軍介紹,廣州市目前精神殘障人士有5.5萬人,其中重症人士有4.9萬人,希望社會各界能向精神殘障人士施以更多的關愛。  (原標題:12個社區精神康復中心計劃今年全數運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rbo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