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深圳市寶安區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作為開年首場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會議傳達了中央、省、市有關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總結寶安區2014年改革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改革思路。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寶安區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狠抓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建立了“重大改革項目+微改革”的改革規劃方式和“分級分類管理+滾動開發”的新型項目管理模式;打造了“鳳凰社區‘1+6’試點”、“加貿業務全程信息化改革”、“以‘文化春雨’為突破口,推動政府公共文化服務體制改革”、“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制度”、“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矯正新機制”等一批有影響力的改革項目。
  寶安區委書記田夫表示,2015年,寶安將緊緊圍繞“改革”和“法治”兩大時代主題,推動城市、產業、社會“三個轉型”,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灣區名城。
  田夫說,2015年,寶安將抓好“四個聚焦”,推動區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聚焦上級部署,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的批示精神,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5年工作要點》、《貫徹實施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重要舉措2015年工作要點》及省、市2015年的改革工作重點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對接自貿區的開放政策,抓好法治領域改革,推進包容性發展,推進從嚴治黨;聚焦制度創新,形成一批可複製性、可推廣性的改革措施,在制度層面取得改革突破;聚焦發展瓶頸,創新思路,針對影響和制約寶安的長遠發展的瓶頸問題逐項進行解決推進;聚焦民計民生,瞄準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深入推進公共服務領域改革,努力提供均等化的社會公共服務。
  會議還討論通過了《寶安區部門職能“灰名單”實施意見》、《關於推進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矯正新機制的指導意見》、《寶安區2015年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工作計劃》等新一輪改革舉措,聽取了《創建“離家不離親,離家不離社區”養老模式,探索社區養老新機制》、《創新社會末梢治理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法制化水平》等改革項目思路彙報。
  撰文:崔潔
  2014年改革亮點
  1.全國率先推進加工貿易全程信息化改革
  寶安區內七成工業企業為出口企業,數量超過萬家,但由於審批環節多、等待時間長、辦理周期長、通關效率不高等因素,加工貿易企業發展比較緩慢。從2012年底開始,寶安區與深圳海關聯合探索在全國率先試點加貿業務全程信息化。信息化改革後,加貿業務的作業環節由7個減少為4個,減少43%;26種紙質單證精簡歸併為9種電子掃描件,減少58%;通關現場的辦事人員從日均800人次降到現在的不足50人次,降低94%;超過90%的低風險報關單可以實現電腦快速放行,加貿單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將縮減超70%,辦理效率提升200%。
  2.建立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矯正新機制
  寶安人口結構嚴重倒掛,寶安外來及非深圳戶籍的未成年人犯罪占全部未成年人犯罪的99.3%以上。而由於社區矯正僅限於本地戶籍,出現許多外地戶籍犯罪少年被判處實刑、或判處緩刑後處於實際無人監管的窘境。改革後,建立了適合未成年人身心特點的案件審理模式和非深戶籍未成年人緩刑犯社工幫教工作站,初步建立起一套覆蓋全面、切實可行的少年審判制度體系,提高了異地戶籍犯罪少年非監禁刑判處比例,保障了司法公平;異地戶籍未成年人被判緩刑後監管不到位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建立了覆蓋少年審判、幫教、救助等方面,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的少年審判工作體系。
  3.“文化春雨”推動基層政府公共文化服務體制改革
  寶安的外來人口占到近90%,但文化管理與服務人員編製基本按照傳統戶籍人口與區級行政層級來配備,基層普遍缺少文化專乾,主要靠政府直接投入的方式提供文化服務,也使得群眾享受的文化服務總量嚴重缺乏、質量不高。改革後,通過組建“文化義工”、“文化鐘點工”和“文化輔導員”三支隊伍,有效整合了社會文體資源,在有限的財政支出範圍內最大限度地滿足了市民不斷增長的多元化、多層次的文化服務需求;推動了文化管理服務創新,促進群眾性文化活動蓬勃發展;建立新的社會參與機制,有效聚合了體制內外文化力量,節省了政府投入成本,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的適度市場化和社會化。
  4.深入推進股份公司試點改革,探索開放式融入式轉型發展新路徑
  寶安現有248家股份合作公司,經過多年的發展,政企社企不分、產業結構單一、盈利能力不強、內部監管失衡等問題日益凸顯。改革後,股份公司構建了多元化經營發展模式,如鳳凰股份合作公司成立了鳳凰山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發展旅游配套服務業;建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現代企業運營模式,如懷德社區股份合作公司設立了房地產等多家公司,引進職業經理人等各類專業人才進行管理;入股優質企業,積極探索資產資源資本化,鳳凰股份合作公司將“農地入市”一部分收益所得入股土地受讓方方格精密器件有限公司;通過城市更新“二次開發”實現轉型發展,上合社區將原有舊村整體更新改造,其中住宅部分按成本價出售給村民,保障性住房由政府收購,商業項目出租預計每年可實現集體增收2000多萬元;構建社區現代化治理體系,出台《寶安區社區“政企社企分開”改革總體方案》。
  2015年部分大力推進的改革項目
  1.制定寶安區部門職能“灰名單”
  為加快形成職能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職能體系,寶安區計劃開展清理行政職權和編製權責清單,全面梳理各單位各部門行政職能將沒有實施依據、實施依據不充分、體制機制不順暢、職責交叉重覆,但仍在實施的行政職能列入部門職能“灰名單”。
  部門職能“灰名單”包括十一類,分別是實施依據不充分的職能;實施依據效力不充分的職能;部門之間相互交叉重覆的職能;部門與事業單位之間相互交叉重覆的職能;職能相近、主次不分的職能;權責不對等、權責不統一的職能;職能相近、管理分散的職能;客觀條件不具備,無法行使的職能;不具備向社會組織轉移條件的職能;陳舊過時,不適應工作需要的職能;其他應當列入“灰名單”的情形。
  對於列入了“灰名單”目錄的部門職能,寶安區將有序地取消、轉移、下放、優化、整合,對不宜繼續行使的職能,不再行使,同時建立和完善部門聯繫會議制度和議事協調機制,確保發揮牽頭、協調作用,促進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
  2.推進民主法制領域改革創新
  為加快建設一流法治城區,2015年寶安區將大力推進民主法制領域的改革創新,從體制機制的根本上推動全區民主法制領域的創新發展。
  人大監督領域,建立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審查監督機制,規範財經資金使用;法治政府建設領域,探索建立與民意良性互動的依法決策機制,探索行政審批標準化建設;司法領域,建立規範執法簽名制度強化執法責任,開展檢察權運行機制改革,健全審判權運行機制,完善司法責任制改革,深化多元糾紛解決新機制改革;法治社會建設改革領域,理順社區治安聯防隊伍管理體制,探索建立按法治框架解決基層矛盾長效機制,創新法治教育宣傳平臺;法治隊伍建設領域,建立專職法制工作人員制度;反腐倡廉改革領域,深化行政無為問責,實施社區“微觀反腐”全覆蓋,打造依法治理智能監控的管理體系。
  3.推動幹部自然資源離任審計
  自然資源資產的權益狀況將成為寶安幹部任屆期滿,或者在任期內辦理調任、轉任、輪崗、免職、降職、辭職、退休前接受審計的內容之一。包括是否因個人決策失誤給自然資源資產造成破壞、損毀的行為;是否存在違法占有、浪費、破壞、污染自然資源情況;任職期內對違法破壞自然資源案件的查處率、結案率等等。
  根據寶安區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制度的初步方案,寶安區政府各部門正職或主持工作的副職在任職期間,對其所在單位管理的自然資源資產的保護、恢復、利用、損毀、破壞等負有主管和直接責任。主管責任是指任職期間對其所在單位主管的自然資源資產由於管理、領導不當造成自然資源破壞、污染等不良效果或因監督不力造成所在單位管理的自然資產損毀負有責任;直接責任是指領導幹部在任職期間違反國家、省、市、區自然資源資產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等負有責任。對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應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和嚴重損毀自然資源資產的,將由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原標題:抓好“四個聚焦” 推動“三個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rbo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